师资队伍

网络与新媒体系

首页 >> 师资队伍 >> 网络与新媒体系 >> 正文

吴自力

发布日期:2021-06-17   点击:

       姓名:吴自力

职称/最高学位:副教授 / 博士

电子邮箱:wuzili@gduf.edu.cn

教学方向:新媒体与社会、新闻采访与写作、深度报道等

科研方向:中国新闻史、媒介与社会发展等

学习和工作经历

(一)工作经历:2019年6月至今,广东金融学院财经与新媒体学院副教授、副院长,此前曾先后任华侨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日报要闻部、集团新闻研究所(南方传媒学院)编辑、主任编辑等。

(二)学习经历:2016年6月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毕业,2006年6月暨南大学文学院硕士毕业;1996年6月江西省修水师范学校毕业。

科研成果

(一)科研项目

1. 主持:中国共产党城市办报队伍南方局报人群体研究,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一般项目,在研。

2. 主持:中国共产党“三线”办报与知识分子政治认同研究(1937-1947),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在研。

3. 主持:南方报业办报基因溯源:南方局新闻宣传工作研究,广东省社科一般项目,结项:优秀。

4. 主持:“互动、场域与叙事:作为媒介的南粤古驿道研究”,广东省高校特色创新项目,在研。

(二)代表性论著

1.吴自力:《南方局报人群体兴起历史轨迹考察》,《新闻与传播研究》2017年第7期。

2.吴自力:《进退之间:2008-2013年记者职业化状态分析——基于南方报业“年度记者”文本的词频考察》,《新闻与传播研究》2015年第3期。

3.吴自力:《问题与对策:南方报业转型发展分析》,《新闻大学》2014年第2期。

4.吴自力:《从“文人办报”到“党委办报”——杨奇、曾彦修、成幼殊谈<南方日报>创刊》,《新闻大学》2015年第6期;后被收入《中国新闻年鉴•2016》。

5.吴自力:《中国共产党的“三线”办报与知识分子政治认同(1937-1947)》,《出版发行研究》2022年第9期。

6.吴自力、曹轲、罗永新:《薪火相继:南方报业社长总编辑口述史第二辑》,经济日报出版社2017年版。

7.罗永新、吴自力:《南方报业是如何讲故事的》,南方日报出版社2012年版。

获得荣誉或社会影响

1.2016年,获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2012年,获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总部标兵”称号。

3.2017年,新闻论文《创新海外传播的广东实践》获广东省新闻奖二等奖。

4.2011年,新闻论文《用世界的语言讲述广东的故事》荣获广东省新闻奖三等奖。

5.2016年,新闻作品《一张抗战老照片再续跨国友谊》获第二十三届全国省、区、市党报好新闻评选二等奖。

6.2015年,新闻论文《从产业链到生态圈:新的传媒业态正在形成——以报业为中心的考察》荣获第十届中国传媒年会论文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