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网络与新媒体系

首页 >> 师资队伍 >> 网络与新媒体系 >> 正文

陈映

发布日期:2017-07-03   点击:

6C02

陈映,女,新闻学教授、博士。现任广东金融学院财经与新媒体学院院长、数字媒体与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网络与新媒体、数字媒体艺术两个本科专业的创建人和负责人。入选广东省特支计划“青年文化英才”、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计划等人才工程。

曾从事政府新闻宣传管理、财经新闻采编等工作,目前主要从事互联网治理、媒介伦理与法规、网络数据治理、网络舆情评估与管理、新媒体等跨学科领域的教学和研究工作。

主持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社科规划以及多项省级重点科研项目;在权威、CSSCI等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著有《欧美传媒政策的范式转型:以媒介融合为语境》等著作,并参与了《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新闻学卷)的编写工作。此外,还主持建设有广东省特色专业“网络与新媒体”、教育部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省级示范实习实践基地、省级课程思政研究项目等多个省部级教改和人才培养项目。

电子邮箱:chenying@gduf.edu.cn

教学方向:媒介伦理与法规、传播技术与未来媒体、游戏化营销与传播、网络舆情管理、财经新闻等

科研方向:互联网治理、网络数据治理、新媒体创新发展等

工作经历

2007.09--今:广东金融学院财经与新媒体学院  教授/院长

     数字媒体与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

     网络与新媒体、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创建人和负责人

2006.08-2007.08:广州市城市建设委员会宣传教育处

2005.07-2006.07:广州城市建设信息中心

2003.04-2008.09:现代传播集团 财经新闻特约撰稿人和编辑

学习经历

2008.09-2015.06: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学博士

2002.09-2005.06: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传播学硕士

1998.09-2002.06:汕头大学文学院,文学学士

主要科研和教研项目:

1.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未成年人在线风险及其治理研究》(在研)

2.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课题《多媒体融合下传媒政策的选择研究》(完成)

3.主持: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质量工程特色专业“网络与新媒体”

4.主持:教育部社会科学规划青年课题《媒介融合与传播规制变革》(完成)

5.主持:广东省创新强校创新特色项目《多媒体融合的规制变革与政策体系研究》(完成)

6.主持:广东省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项目《基于未成年人保护的网络内容规范与治理研究》(完成)

代表性论著:

1.独撰:《欧美传媒政策的范式转型:以媒介融合为语境》,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年8月。

2.第一作者:《新闻客观性:语境、进路与未来》,《暨南学报》(CSSCI来源期刊),2010年第6期;《新华文摘》2011年第5期全文转载。

3.独立:《美国传媒政策中的公共利益标准:概念的表征及演进》,《国际新闻界》(CSSCI来源期刊),2013年第10期;人大复印资料《新闻传播》2014年第04期全文转载。

4.第一作者:《试论传媒多元化的政策逻辑》,《南京社会科学》(CSSCI来源期刊),2012年第7期;人大复印资料2012年第10期全文转载。

5.独立:《公共利益的重新定义:数字浪潮下欧美传播政策的价值重构》,《新闻与传播评论》(CSSCI来源集刊),2017年春夏卷。

6.独立:《传媒多元化意涵:政治、经验与规范三个维度的分析》,《南京社会科学》(CSSCI来源期刊),2013年第4期。

7.第一作者:《欧美广播电视媒体管制正当性的消解与重建》,《西南民族大学学报》(哲社版)(CSSCI来源期刊),2016年第10期;

8.独立:《手机不良内容的规制路径、框架和手段》,《新闻界》(CSSCI扩展期刊),2014年第13期;《新华文摘》观点摘编。

荣誉&社会实践:

曾从事财经新闻编辑、政府新闻宣传、网络舆情管理等工作,发表财经类新闻和故事文章200余万字,大量文章被《财经文摘》、新浪财经等媒体转载;作为通讯员在新华社、《人民日报》、《广州日报》等媒体发表文章多篇。

入选广东省特支计划“青年文化英才”(第六批)、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计划、广东省千百十工程校级培养对象(第七批)等人才工程;同时,兼任广州市重大行政决策咨询专家、广东省新闻传播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以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理事、网络传播学会理事、广东省广播电视学会媒体融合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社会职务;为多家单位和媒体提供培训以及业务咨询、评估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