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科研动态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组织召开教学、科研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07-05   点击:

为促进教学和科研工作,7月4日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组织召开了教学、科研研讨会。研讨会邀请了文化产业研究专家、经贸学院陈柏福教授进行专题讲座,谷向伟副院长和文化产业管理系教师参加了研讨会。

7cdc737f6c179446606f84717d62af1

陈柏福教授结合自己在湖南师范大学担任文化产业管理系主任主持专业建设和个人学术转型的经验,围绕专业发展、学术研究、师资队伍等问题展开了讲座。陈教授首先认为,全球文化产业发展历程和国家相关政策都表明,文化产业大有可为,专业建设很有前途。其次,他结合全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师资队伍发展历程和建设水平,认为教师必须进行学术转型才能把专业做起来。他鼓励老师们结合自己的研究基础和学科背景,在文化产业领域找到适合的切入口深入开展研究,经过长期积累逐渐形成研究成果和申报高层次科研项目。第三,他以湖南师范大学文化产业专业发展为例,认为专业建设需要举办和参与重要学术会议扩大影响力,通过柔性聘请、借助名师获得学界资源,实施科研奖扶政策支持教师发展,申报硕士点提升办学层次。最后,他结合学术动向和自己研究方向,分析了文化产业研究领域最新研究进展。

陈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精彩实用,与会老师们表示深受启发,并且从转型困境、研究方法和项目合作等方面与陈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

陈教授讲座结束后,谷向伟副院长结合教学过程中的具体问题,对专业教学进行了指导。潘道远博士结合2021、2022年文化产业学术研究年度热点和主流学术论坛最新议题,跟大家分享了文创研究最新动态和发展趋势。老师们根据新版人才培养方案,讨论了专业方向优化和科研提升等问题,对教师学术研究转型、教学与行业实践结合等达成了一定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