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科研动态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文管专业老师出席“数字时代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并发言

发布日期:2021-09-20   点击:

9月18日,“数字时代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东方智库论坛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顺利举行。论坛由上海市社科联和上海大学联合主办,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来自全国三十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文化企业家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索数字时代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中国道路”“中国模式”,唱响“东方话语”。广东金融学院作为协办方之一,积极参与了论坛的讨论与建设。据悉会议得到了《新闻与传播研究》《现代传播》等学术杂志的支持,并吸引了《人民日报》《学习强国》等新闻媒体的关注。

上午进行的主题演讲部分由上海交通大学单士联教授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吴承忠教授联合主持,中国传媒大学熊澄宇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胡慧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金元浦教授、南方科技大学李凤亮教授、武汉大学傅才武教授、中央财经大学魏鹏举教授和北京交通大学皇甫晓涛教授分别就数字时代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问题、机遇和方向等作了精彩的演讲和分享。演讲结束后,上海大学包国强教授发布并介绍了《中国文化产业质量发展报告》,作为全球文化旅游产业与软实力协同创新研究中心的成果结晶,该报告详细研究了数字时代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质量问题,并对提高文化产业发展质量、提升文化产业发展水平提供了政策参考。

下午的会议分为“50人智库圆桌论坛暨产学研合作论坛”“中共百年文化产业发展理论与实践”“数字时代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互联网平台治理与高质量发展”“文化产业管理学科高质量发展专家论坛”和“青年学者论坛”六个平行分论坛同时进行。我院文化产业管理系袁文丽和潘道远两位老师全程参与了“文化产业管理学科高质量发展专家论坛”的讨论,潘道远老师应邀对文化产业学科建设问题发言。

在该分论坛中,西南民族大学马健教授提出了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学科归属调整与专业设置优化的建议;吴承忠教授指出了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学科范式空缺的主要问题;上海交通大学李康化教授提出了设立文化管理一级学科的建议,并指出了下属的六个二级学科;云南大学大学李炎教授提出了成熟学科建设的八个基本条件,由此对文化产业学科发展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意见;皇甫晓涛教授提出在文化产业学科发展的深化阶段,应该有全文明的价值创新,全新息的新文科发展,和全通识的学科建设,需要设立文化通识科学与文化产业交叉科学的一级学科。潘道远老师作为青年教师代表,提出了普通高校在文化产业学科建设中的困惑与思考。他指出当前文化产业市场和学科存在倒挂的现象,文化产业的学科地位与市场地位并不对等,市场有大量的文化产业人才需求,但是由于文化产业教育中缺乏一定的学科体系和有效的教学工具,导致难以培养具有排他性技能的学生;同时他根据在经济学中的教学和科研经验,指出艺术经济或艺术管理可能是文化产业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方向。在场专家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更深入的讨论交流。

这是我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首次在全国性学科建设论坛中发声,也是广东金融学院文化产业管理系开办四年来的教学经验展示。我院将进一步致力于文化产业管理的学科建设,提高文化产业管理的教学和科研水平,为广东乃至全国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