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党团活动

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团活动 >> 正文

学习二十大:财新学院举办理解“新时代”党课

发布日期:2022-11-21   点击:

11月21日,财经与新媒体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组织了主题为《学习二十大:理解“新时代”党课暨网课“线上助”行动》的党员活动,旨在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新时代”的表述,以党建引领专业教学,并结合目前的网课实际,从话语角度思考如何线上帮助学生进行专业学习。

据了解,因疫情防控需要,本次活动采取线上形式进行,由组织委员黄亚雯博士主持,会议分为三个环节:第一议题学习、第四季度党课、党员自由讨论。

第一环节,支部委员领学第一议题。会议提前下发二十大报告,要求党员自学,并以支部委员代表领学的方式,带领全体党员重点学习理解把握“新时代”的表述。支部副书记黄雄杰同志从理解意义维度阐释了“新时代”的方向与目标;统战委员林涛博士师德维度探讨了“新时代”对培根铸魂和立德树人的新要求;组织委员黄亚雯博士则从学科维度提出了对“新时代”学科创新的见解。

第二环节,支部书记讲授主题党课。支部书记李德团博士围绕“学习二十大”关于“新时代”的表述,作了题为《新时代与流行话语:以意识形态为视域》第四季度党课讲座,讲座从意识形态视域梳理了新时代与流行语的关系,通过汉语盘点和《咬文嚼字》十年流行话语榜单(2021-2021年)的词云分析及意识形态话语的趋势图表分析,认为十年媒体流行语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媒体的意识形态属性;十年间国内国际字词反映出新时代在面临国内国际复杂局势下建设意识形态的极端重要性;十年间十大网络用语表明新时代意识形态自2019年以来逐渐进入网络社会生活语义场;十年间十大新词语《咬文嚼字》十年间十大网络流行语均表明新时代意识形态建设话语成为社会逐渐使用的新词语。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出我们应该坚守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媒体需要固守意识形态属性不动摇,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新时代主流意识形态已逐渐融入社会的语义场,达到了“日用而不觉”的话语传播效果。

第三个环节,党员自由讨论。全体党员结合网课实践自由谈如何运用话语帮助学生更好地进行线上学习的经验或故事。段晓卿老师讲述了《编程基础》如何克服线上一对一指导的缺陷,形成了线上与学生一起用自己电脑编代码的互动氛围,实现了课下作业与线上指导结合的经验;李建文老师通过学生参与实践作业,线上小组作业汇报点评,发动学生参加诸如元宇宙等专业比赛,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聂莉老师则从《新媒体产业发展》多年教学经验出发,分享了理论知识融入鲜活案例,有针对性帮助学生获取知识的故事。

据财经与新媒体学院陈映院长介绍,“以党建强队伍、以党建育人才、以党建促学科、以党建强专业”的党建引领模式是财经与新媒体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长期坚持的经验,本次党员活动实现了党课与网课两大课程的话语接合,网媒与数媒两大专业的学科融入,有助于更好地理解新时代教师党员的使命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