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党团活动

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团活动 >> 正文

研学促党建——教工第二党支部举行“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线下线上研学

发布日期:2023-06-15   点击: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是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的核心内容,亦是主题教育深入群众的实践要求。财新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近期以调查研究为契机,开展了“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研学活动,形成了以调查研究之风促进党建工作的良好氛围。 

6月2日下午,教工第二党支部齐聚学院会议室,召开“群众路线主题学习”党员大会,就习近平关于“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第一议题进行现场研学,并结合工作实际,畅谈对调查研究与群众路线的理解。

支部委员带头领学习近平关于群众路线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开展调查研究就是走群众路线,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就没有决策权”的金句内涵。

支部书记李德团同志指出群众路线需结合实际工作展开,需要充分调动基层党员的积极性和能动性,支持支部工作,更好地做好群众工作,并与党员同志简要回顾了5月19日参观广州起义纪念馆的参观体验,尤其是纪念馆关于毛泽东“才溪乡调查”展览,认为毛泽东亲笔书写的“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名言是党中央长期以来坚持群众路线,开展调查研究的生动写照。

支部副书记黄雄杰同志强调支部工作要在群众路线中发现问题,认真对待,解决问题。其他支部委员亦认为群众路线是基层党支部深入工作实践的重要环节,需要以实际行动支持调查研究,才能达到调查的实效。其他党员以提前自学的方式,对党中央关于群众路线的金句表达了各自的看法。

陈映院长在充分听取各位党员的讲话基础上指出支部工作不容易,会努力在学院层面关注支部工作,同时加强学科方向凝练,更好地践行调查研究行动。

本次研学通过支部领学、党员自学、现场研学的“三学协同”方式明确了调查研究与群众路线的关系,为日后的调查研究奠定了思想先导,理论指导。

6月9日中午,第二党支部通过腾讯会议开展了“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第二轮线上学习,重点是结合基层党组织、专业调研、专业教学,从组织、专业、教学三个层面研学调查研究。

支部副书记黄雄杰同志从基层党组织层面表达了对大兴调查之风的三点理解:一是兴调查研究之风要树立奔着问题去的态度。对教工党支部而言,教与学是最重要的两环,也是调研最值得关注的对象。二是大兴调查研究的成效最终要看是否解决了实际问题。一方面,不能把工作停留在调研层面,应该让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及时解决群众关切问题的过程。另一方面,能否很好地发挥支部的引领作用,发挥党员的积极性去认真面对问题,并积极解决群众关切问题,形成调查研究和解决问题的良好风气和良性循环。

支部组织委员黄亚雯同志结合网络与新媒体系主任工作,从专业人才培养层面指出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之风的价值引领作用。第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调研,重视调查研究工作,这是专业培养人才的价值基础。只有深入调研,及时发现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出现的新要素,才能不断优化网络与新媒体专业设置和课程体系,培养出更符合社会需求的人才。我们将定期组织教师开展专业热点跟踪和前沿技术调研,有针对性地调整专业建设思路和人才培养方案。第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真实反映人民群众思想、艰辛奋斗、愿望诉求及生产生活状况,这是专业培养人才的价值使命。作为一门以传播为核心的学科,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更需要重视社会调研,深入了解人民群众的思想动态和真实需求。我们定期深入基层开展社会调研,重视学生的社会实践,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第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增强德厚意积、脚踏实地的作风,这是专业培养人才的价值实践。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更需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在学习中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大力开展社会调查和实习实践活动。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精神,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培养出更多符合社会需求的高素质专业人才。

党员代表赵小华博士从专业教学实践层面表达了对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责任感。赵博士指出:今年全国两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调查研究是对学生负责任的做法。通过调查研究,才能知道学生对课堂所讲授知识的掌握程度,才能了解学生喜欢和适合哪种教学方法,帮助教师更好地完成教学工作,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调查研究也是高校教师开展科研工作的基础,通过调查研究对中国的实际问题进行探索,尝试提出对中国发展有价值的学术研究成果,是我们努力的目标。

教工第二党支部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研学活动,以领学、自学、研学“三学协同”模式,深刻领会了党中央大兴调查之风的丰富内涵。党员们纷纷表示将在以后的教学、科研工作中,以实际行动不断践行调查研究,以主题教育活动为指引,为专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自身的力量。

供稿:李德团

审稿:黄雄杰

终审:刘瑞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