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党团活动

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团活动 >> 正文

学习二十大 建设新文管

发布日期:2022-12-01   点击:

1130日下午,财经与新媒体学院党总支第三支部召开全体党员线上学习会议。首先进行的是第一议题的学习。支部书记谷向伟带领全体党员学习中央政治局常委会1110日的会议精神,着重强调学习、理解并贯彻“三个坚定不移”方针,即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接着大家共学了习近平总书记论携手推动数字时代互联互通讲话精神。大家一致认为数字化在文化产业建设过程中非常重要,不管是老师的教学,还是广大同学日常学习、撰写毕业论文的过程中都要需要特别关注,紧跟文化产业数字化发展热点。

支部委员李科主任谈到,从国家形式和二十大报告来看,文化产业是很有生命力的专业,我们要有信心办好,办出特色;整个文化产业发展趋势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机会,文化产业属于专业知识型、人才密集性的产业,要培训学生至少掌握一两门新媒体、数字化方面的技能,让其在未来的工作中可以有所为。

刘瑞晶书记作为第三支部的一员,站在学院管理的角度分享了自己的想法。面对疫情的不断变化,书记、辅导员已经下沉到学生宿舍给学生讲应对策略,号召同学们坚持专业学习和政治理论学习,积极抵制负面不良信息的传播。各位专业课老师在上网课也要注意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关爱学生院。所有党员干部都要提高政治站位,学好理论,以理论指导教学工作实践,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支部要成为疫情、舆情战斗中的坚强堡垒,任何时候都要做好学生的思想引领。同时希望广大党员干部要主动下沉所在小区、街道,用行动为抗疫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对于新文管专业建设,要学好用好二十大精神,为我国建设文化强国战略、培养能讲好中国故事的人才做贡献,要想法设法培养好用、管用、耐用的文化管理、经营、创意人才。

接下来各位党员老师研讨了疫情之下的教学相关工作,如人才培养方案的校对、改进与熟悉、执行;对于即将到来的寒假学生实习、大四学生就业,重点是在疫情影响下如何操作实现;毕业论文要跟学生多沟通、紧督促、抓节点;导师也要跟学生互动,比如选定一本书、一篇论文与学生共读,写读后感,写研究提纲和问题分析,要从线上学习开始,以后开学了再线下交流,在交流中发现好想法、好苗子。

本次支部会议,每个老师都基于自己的专业角度,谈了自己的设想,有了更加清晰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思路。

   

通过此次研讨,第三支部的党员教师也坚定了专业必须发展、也能发展得更好的信心,达成了文化强国离不开文化产业大发展的共识。通过故宫博物院、河南博物馆及敦煌莫高窟数字化技术成果,结合2022年冬奥会开闭幕式与吉祥物“雪融融”及东莞文创公司设计的世界杯吉祥物“拉伊卜”,深刻体会到文化内涵展示的强大魅力。我们要实现文化强国,拥有文化自信,就要有具体落实和呈现,我们文化产业专业尤其特别值得重视文产新动态。文管人要自觉主动深入学习思考,积极把握本专业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特点,引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构筑丰富而深广的文化内蕴。为此,师生的优势必须互补、互通,产学也要对接、交融,这是接下来文管专业发展的当务之急,也是第三支部工作的一个重心。  

                                             谷向伟供稿